close

 

 cgm362dedc67a9b82c515c3f37726894f3f372  

每個人心中都有兩個人

一個你愛的,一個愛你的。

 

片頭,片頭幾乎道盡了主角們情感的行蹤。

林美寶凝視著陳忠良,眼嘴含笑。
陳忠良不看誰,他只專注在眼前自己的工作。
王心仁來找林美寶,兩人低聲交換耳語,再一齊看往陳忠良的方向。
他們注視著陳忠良的神情,十分溫柔。

竹架上,隨時都有可能失足墜落,頭上的探照燈讓你依賴也讓你迷惑,你只掌握了一個視角,卻以為自己窺得了全貌。
縱然如此,我們還是希望頭上有那小小的探照燈。
因為感情世界總是全然的黑暗

而你盲目了

 

「會痛啦。」


王心仁在陳忠良的臂上作畫,一時顧著說話,不小心下了重手。
陳忠良疼得收回了手。
王心仁總是不小心讓陳忠良受傷。陳忠良知道。
他只是注視著手上未竟的作品,那是王心仁最愛的詩。
下一秒,陳忠良又乖乖地送出了自己的手臂。

如果不能拔去玫瑰的刺,那就學習擁抱疼痛吧。

溪澗中,林美寶靠在陳忠良背後,初探情慾,笑得像是貓兒。
陳忠良一句「欸王心仁不見了啦」,敲破了空氣中的曖昧分子。
我喜歡桂綸鎂那若有所失的臉龐。既心碎卻又要假裝堅強。

 



鐵道旁,王心仁找著了陳忠良。

林美寶經痛。

陳忠良看著他愛的王心仁。
手上拿著要給愛他的林美寶舒緩疼痛的檀。

王心仁回到林美寶身旁,在林美寶身上,施展陳忠良教導的技法。
林美寶只是悵惘地看著前方。
疼痛之所以獲得紓解,從來就不是那些草葉和按摩。
而是因為那是陳忠良做的。

學習了變魔術的技法,不代表你可以成為魔術師,
更重要的是,你要讓觀眾被你騙得心甘情願。
林美寶只對陳忠良心甘情願。

葉子落在手上,有芬芳,她卻覺得苦澀了起來。
林美寶困惑了,她到底要不要接受陳忠良的安排?

 

革命的火,是內斂的陳忠良點的。陳忠良點了就跑了。
林美寶想要追上她,因為她愛陳忠良,
她跌倒了,沒能追上,因為陳忠良不愛她。
王心仁找著了她,把她扶起來,因為王心仁愛她。

「雖然我不是主打歌,但我是B面第一首」
王心仁已經看出了,陳忠良是林美寶的主打歌。
他沒有看出的是,他也是陳忠良的主打歌。

目睹這一切的陳忠良,微笑,再次轉身跑開。

林美寶接受了王心仁,唯有如此,陳忠良才會留在她身邊。


有一種感情,你必須收起對愛情的貪圖,才能擁有。

 

「爽到你了吼,一次穿兩雙鞋。」

「那你告訴我,你到底喜歡紅色,還是藍色。」

她問,不是吃陳忠良的醋,她是怕,假若陳忠良那麼了解王心仁,
代表陳忠良用情之深,那麼,她是徹底地失去陳忠良了

王心仁出軌了。林美寶怔怔地看著。沒有怪罪。
她哪有什麼資格置喙,一開始就出軌的人,是她。

林美寶跟王心仁可以談一場兒戲般的五年之戀,
把拉環互相扣在對方指間,把「結婚,結婚吧」當作是日常寒暄。
陳忠良卻無法忍耐一個五秒鐘的友誼長存之吻。

三角關係一開始就是無解,他們窮盡了五年,只是證明了這個事實。

 

陳忠良要離開了。他在林美寶的掌心中寫下仁。
在掌心中寫字,有個好處,你從來都留不住。
林美寶在陳忠良的掌心寫下美,封起來,
不是要陳忠良回應她的感情,只是要陳忠良知道,
有一個人,和她一樣,在遲遲等不到的氣氛下,繼續癡癡地等待。
掌心闔起來了。「請掌握這份同你一樣的心情。」
林美寶跟陳忠良的感情,信紙留不住,至少掌心記得了。

林美寶讓王心仁自由了。不是因為她在游泳池畔看見了那輛白色轎車,
而是因為陳忠良要走了。
陳忠良要走的事實,如同在彈匣裡放入了子彈,
那枚落下的硬幣,則扣下了板機。

看著微笑揮手的林美寶,王心仁只能怨恨地大喊「林-美-寶」
被施捨的自由,從來就不叫做自由。

王心仁和千金結婚了。
他一夜學會了,跟林美寶一樣。有一種感情,你必須要收起對愛情的貪圖,才能擁有。

林美寶接受了陳忠良的安排。王心仁接受了林美寶的安排。
他們都以愛情為名義,主導了對方想要的發展。
王心仁從沒有給誰安排些什麼,他讓自己成為食物鏈的最後一個人,成為卒。
小小一枚卒,只要往前,就有克帥的實力。
他卻始終沒有與陳忠良正面交鋒。

愛一個人,跟不愛一個人,都得如此迂迴。
我從來不認為王心仁是個投機分子,相反地,我很喜歡這個角色。
他總是在少得可憐的籌碼中,想盡辦法要玩到最後。

卡啦OK間,一切都在失控。也是王心仁做收尾的那個人。
他癟三,他王八,他裡外不是人,但他有肩膀。

苦瓜是愛情。
身為父親,擔心的不是孩子認為爸爸會挑食。
而是怕孩子發現自己是同性戀。
偶爾吃個兩三口,是做給小孩子看,喏,爸爸吃了媽媽為爸爸煮的苦瓜。
所以,爸爸媽媽是相愛的喔。

這是異性戀與同性戀共同的悲劇。
沒有誰因此而應許了幸福喜樂。卻天天都在發生。

 

在成為母親之後,林美寶的心變了。
她的行止不再只是一個人的事,而是三個人的事。

她不能帶走王心仁。
她轉身,跳舞,讓自己在王心仁留下美好的畫面。

與其說這是一段抒情之舞,我更相信這是一段感謝之舞。

謝謝王心仁,一起走過這麼多年,我們仍在彼此身邊。
可是,我們不能遠走高飛,你跟我走了,就有他人得進入等待的牢籠。
犧牲了他人的自由不叫做自由。這種滋味,我們都嚐過

 

喜歡這個安排,王心仁賦予了孩子生命,
卻是陳忠良這個同性戀讓這孩子有了存在的理由。
手術台上,林美寶放棄了人工流產手術。
是啊,她怎麼忘記了,肚子疼的時候,就去找那個人吧。
記得那掌中的芬芳,那雙溫暖的手。


泳池乾涸了,游泳池的意象有太多了,
自由之泉,民主之泉,青春之泉,隨著年歲漸長,一一乾涸了。
林美寶跨越了牆,在淺淺的池水中,他們學習用力呼吸

 

雙胞胎。是老天給苦戀的美寶,一份最恰如其分的禮物。
因為媽媽的心分裂成兩塊了。
所以,你們就各自繼承一個部分,
最好一動一靜,一個像王心仁一個像陳忠良。

讓陳忠良撫養她的孩子吧,恍惚之間,林美寶才能繼續幻想,
她和陳忠良,王心仁生了一對雙胞胎。
這是幾乎不可能的事。

 

空白的信紙。什麼都沒寫。也許林美寶想要跟陳忠良說的是:
欸陳忠良,我想要跟你說的事情,實在太多太多了,
也許說上三天三夜都說不完。既然如此,那乾脆讓紙張空白吧。

我要抄襲李安。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封這樣的空白情書。
你絞盡腦汁寫了好幾封,卻有更多封被你扔進了垃圾桶。
沒有一封信被寄出。沒有一句話可以忠實表達你對那個人的情感。

 

對我而言,這部片是孔雀餅乾,平價,不特別甜,偶爾會懷念的滋味。
很多人會說,這齣戲的台詞太過矯情,但,試圖回憶年少的你吧。
當時你所說的話,所寫的信,所發送的簡訊,恐怕更幼稚,

王心仁的那句「一覺醒來,台灣就不一樣了」。
一開始,我很無法接受,簡直噁心。
但沉澱了幾天之後,我居然可以認同王心仁了。
年少的我也一樣,把改變想得很容易,把世界想得很簡單。
成長的過程總是常常反胃,然而,偶一為之也能反芻吧。

 

 

桂綸鎂不失真的得獎的人

演的深入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