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完朋友的故事,我安撫她的情緒,直到她離開
然而在她離開後,我不由自主地陷入另一種情緒中

她的故事並不特別,都會男女常有的出軌行為
寂寞,永遠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尤其在這個人主義高張的時代
誰都寂寞,但也倔強的不承認自己的寂寞

於是寂寞有了新的代名詞:喜歡

不說愛,因為知道不是那回事
只是找人填補寂寞,又好像自私了點
所以我們用「喜歡」說服對方,同時說服自己

為了滿足我們自身的渴求,因而畫出情感的大餅
預支了幸福,不論是我們或他人的

其實這沒有對錯可言,滿足需求是理所當然的
只是一段短暫的邂逅,也就不用顧及信任透支後的惡言相向

如果對方懂,他會安靜地離開;如果對方不懂,自己也可以做好老死不相往來的準備
更何況大餅畫出,說不定真能成真,也是好事一件

然而,為什麼我總有一種感覺:
活在這充斥寂寞的城市裡,愛與慾也變得飄渺虛無
彷彿海上的飄盪,雖然偶有停泊的機會
但我仍不曾下船去看看別人口中,那「美好的」陸地
只是不斷地在那小小的宴會艙中,帶給別人,也帶給自己短暫的歡樂

也許正如1900所說:

「陸地?陸地對我而言就是一艘大船,
有一個太美麗的女人、一段太漫長的旅程、一瓶太濃郁的香水....

你眼中就只有看到街道嗎?

這世界上有數以千計的街道,而你要如何走到盡頭?
你要如何選擇一個妻子、一棟房子、一幅風景,甚至何種方式死去?
在我面前的就像無窮多琴鍵的鋼琴,而這世間的道理就是如此。
這台鋼琴的琴鍵是無限的,而無限的鋼琴無法彈奏出無止盡的音樂。
那是上帝的鋼琴,而我早就選錯的琴椅。 」

我只能掌握我能掌握的事情
對於那些我不能掌握的,我選擇挑剔,選擇放棄,選擇逃避
某天我或許會後悔,抑或羨慕別人的幸福

但我知道自己只能活在這種沒有歸途的生活中,就像魚離不開水一般
因為我知道,那些單純美好的過去,再也不可能回來
因為我知道,自己無法面對那太過複雜的漫長相處
因為我知道,「愛」永遠不是我能掌握的...

朋友離開後,我陷入自己的情緒之中
但在一通電話邀約後,我再度恢復正常
不管想再多都沒用,不是嗎?
我依然必須在這齣人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